潘杰:打造一站式配线产品服务

江苏稳不落配线器材有限公司创始人 潘杰

 

  我是潘杰,江苏稳不落配线器材有限公司创始人。我们公司主要生产线槽、扎带、接线端子,还有号码管、热缩管之类的一些布线的产品,主要客户群体有两类,第一类是做智能装备自动化行业;第二类是做电器行业就是电气公司。

  毕业的时候我和其它的学生一样,那个时候为了生存问题,可能就是流落到人才市场去找工作。第一份工作我是做土木工程方面的,那个时候我其实一直坚信自己要去走创业这条路的,但是土木工程这个行业可能不太适合我,因为投资都是巨额的,可能都是需要数千万的资金成本,后来我没有办法我就放弃了。然后我就离职了。离职了以后那个时机,正好是2008年遇上金融危机,那个时候我们可能由于自己年轻嘛,然后可能想的也不够周全,导致自己可能工作都很难找。后来经过自己的一番努力,又找到了一份电气行业的工作,我就做了一些规划,比如说针对我们的供应商,我们的供应链关系,还有我们的客户群体的一些分析,市场定位分析等等。然后我就去注册公司,手里面只有1万块钱,后来就是我想,要去创业,那肯定要先把资金问题解决,我就向家里亲戚筹措到了这个启动资金50万左右,2010年9月份我们把稳不落成立的。

  在这过程当中,因为我们公司既然成立了,那么我可能要想到公司的定位问题,那在我做一年多采购主管的这个过程当中,我发现了其实客户也是有很多痛点的。我发现有大部分客户可能买东西都是把这个配线器材一家一家分开去买的,可能就是说,在这个行业当中没有个完整的一站式的采购的这种供应商。我们觉得这个就是一个很好的机会,那我们就把线槽、扎带、接线端子、号码管等等这些配线器材一站式打包服务。初期的时候,因为那个时候供应商全部是现款拿货的,我们所有的客户付款方式都是月结的,要欠款的,在这过程当中,我们其实资金压力是非常非常大的,因为我们50万块钱资金还不够库存的,我们库存量就有20万左右。刚开始早期的时候,每天都是在担心受怕,怕资金链断裂,梦中惊醒在想今天的这个资金怎么解决。其实对于我第一年创业来讲,也算比较成功的了,因为通过我自身的努力还有市场的定位,第一年我们大概也获得了有40多个项目。

  但是在这过程当中,我们有这么多好的产品推向客户以后,就发现人员跟不上。刚开始在想,那可能就是我们把人员招过来以后,我们的业绩就会爆发式的增长,结果呢,实际上和我们想象是不一样的。我们在人员招过来以后,发现一个问题,就是说人员管理是我们一大难题,因为在我的经历当中,对人员管理这块经验不够丰富,甚至可以说非常欠缺,导致我们业绩不但没有提升反而有所下滑。后来我们对公司当时的情况进行了一些研究,然后就发现了,就是我们需要去学习改善这种情况。那我们通过我们的学习团队建设,以及员工这种意识的培养,我们自身也以身作则,后来,通过我们不断的努力,建立我们企业自身的一些企业文化,而我们的员工也是很努力的,然后在这个过程中,个人的能力和业务能力也得到了一定的提高,自己也是有了一定的成就感和归属感。

  我们现在也有非常非常稳定的品质的产品,非常好的产品,但是我们没有办法把我们的产品推向更多的用户,而且好多用户也没有办法去找到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是比较痛苦的。后来我们就组建了我们的互联网营销团队,把各个部门明确分工人员定位。这个过程当中,其实我们受益匪浅的。我们接到了从互联网上来的客户,我们接到了很多行业里面大型的客户,比如说自动化行业,比如说电气行业,都是以前我们难以想象的大客户,都过来主动找我们,以前很难想象。比如说东南亚一些国家,还有像欧洲一些国家,这些用户都可以找到我们。

  随着科技的提升,智能化已经成为一种浪潮,那我们在想我们的市场,在智能化装备行业应该有所突破,那我们就是定位智能化机器人成为我的用户,因为这种行业其实对于我们的产品需求量是巨大的。我们企业可以为智能化装备行业提供专有的配线器材解决方案,未来我希望我们稳不落配线器材能够保持初心、由我做起,规范行业标准,把更优质的产品、更好的服务能够提供给我们更多的用户。

  经过这么多年的打拼,我们稳不落配线器材在市场里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和发展。从之前的我们刚开始创业的这种想法,比如说每年要求达到有多少个市场份额、有多少个客户、

  每年能赚多少钱等等,到现在这种想法其实也得到了改变。我觉得作为一个企业家,不应该对社会一味地索取,一味索取的人不会富有,乐于分享的人不会贫穷。我认为我作为一个企业家,应该更多地为社会、为身边的人、为我们员工做出努力,给他们一个成长的舞台,成就他们梦想、实现他们梦想,这才是我们企业家真正想做的事情。

  事实上,成就他人,才是成就我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