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晓峰:征战新基建 共筑智慧未来

  何晓峰,苏州飞瑞电源有限公司的创始人。1986年,何晓峰出生于苏州太湖的一个小山村,其祖祖辈辈都是淳朴的果农茶农。与众多的农村孩子一样,玩泥巴、掏鸟窝是何晓峰童年时候最大的乐趣。看着调皮捣蛋的孩子,家长总是带着“恐吓”的口吻说“现在不好好读书,以后就好好种地。”这使得何晓峰很早就知道了自己要好好读书才能改变命运。

  2004年,怀着一颗走出去看看祖国大好河山的心,何晓峰踏上远赴外省的求学之路,当独自一人登上远行的列车,何晓峰内心有一丝担忧,但更多的是兴奋与激动,这是这个年轻人第一次离开土生土长的家乡,以后的路就得靠自己独自拼搏前进了。

  初到新的环境,饮食习惯、人文风俗都有很大的差异,这对一个农村娃来说,却也不算什么,何晓峰很快就克服了这些,如鱼得水般适应了大学生活。每天两点一线,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也没有高中时的压力和紧迫感,何晓峰觉得一切看上去都是那么顺利和惬意。等到期末评优评先时,何晓峰信心十足,幻想着拿奖拿个大满贯。然而现实却是那么的骨感,评优评先的名录里根本就没有出现熟悉的名字,这就如一盆山泉水泼下来,让何晓峰淋了个透心凉。

  对于何晓峰来说,这是一次非常大的打击,也是他人生第一次大的触动,此时的何晓峰才恍然发现,成绩好不等于是优秀。执着的何晓峰主动找到辅导员谈心交流,怎么说也得问个为什么。多年过去,对于何晓峰来说,当时的谈话场景还历历在目。辅导员耐心地开导他说:“大学校园是一个准社会,作为其中的一份子,不能独来独往,需要学会如何融入到这个大家庭里面,积极地参与团体的活动、承担起一定的责任、用感恩的心去帮助周围的人,只要真诚地付出,一定能够获得大家的认可!”这一次的谈话让何晓峰如醍醐灌顶,受益一生。原来人生可以过得这么有价值、有意义。自此以后,在各种组织、团体、公益活动中,都能看到何晓峰积极的身影,生活变得忙碌充实起来,换回来的是一次次的荣誉和团队伙伴的信任,何晓峰更是结识了众多的良师益友和自己的人生伴侣。

  众多的社交活动势必需要一定的花销,然而对于何晓峰来说,父母定期给的生活费经常是让他捉襟见肘。每个月最发愁的就是钱的问题,哪怕偶尔问朋友借点钱,那也是要还的。实在没辙,那就创业吧,何晓峰这样想。说干就干,何晓峰很快拉了三五好友找好场地,开始了“创业”之旅,主营饮用水、旅游等校园有关的业务。其实现在回想起来那还称不上创业,但生意虽小却也充满挑战,起步初期,何晓峰毫无经验可谈,那时候还没有创业辅导、众创空间的新时代产物,何晓峰和小伙伴们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亲力亲为地做调研搞宣传、找资源拉代理,也难免为了争取资源与竞争对手起冲突。在这两三年的时光里,何晓峰真正体会到了创业的艰辛,虽有欢声笑语,但对他来说体验更多却是酸甜苦辣、五味俱全,不过,日常经费的问题总算是解决了。

  “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人的潜能往往是被激发出来的。在这次“创业”之前,何晓峰给自己的职业规划是踏踏实实做个铁道电气工程师。“走偏路”的工程师在内心最深处暗示自己,无论如何一定要去创业闯一闯,做出一番真正的事业来。

  2008年,当周围的同学们都一一至各铁路工作岗位报到时,何晓峰还在人才市场徘徊,虽想着要出来闯一闯,但当时的何晓峰并不知道去哪里闯,那时,他感到无限的迷茫。也许是上天愿意眷顾努力的人,一次偶然的机会,何晓峰遇到了一位三十出头的年轻人——某五百强企业的江苏区域副总。年轻有为的老大哥深深地吸引了迷茫中的何晓峰,老大哥耐心的开导着:“初入社会想要快速成长,最好的办法是找一个好的平台去历练历练,只有好的平台才能将一个人的能力发挥出来。”老大哥的一席话如黑暗中的一盏明灯,让迷茫的何晓峰找到了方向。

  经过一轮轮的面试笔试,何晓峰过五关斩六将,最终顺利入职老大哥这家公司企业综合福利计划销售部门工作。一同共事的都是久经沙场的精英,看着稚嫩但又好学的小伙子,大家像亲人一样,将各自压箱底的经验,包括为人处世、商务礼仪、拜访技能、沟通技巧、方案制作讲解、商务谈判等等,都毫无保留地一一传授。入职不到半年时间,公司将最大的两个外资客户交给年轻的何晓峰,服务对象超过一千人。对于公司的信任,何晓峰当时的心情既激动又忐忑。为了尽快将工作捋顺,何晓峰白天与客户经办部门对接沟通,晚上整理资料。持续的高强度工作,赢得了客户上下一致好评,成本率逐渐降低,合同额稳步上涨。在此过程中,何晓峰深刻体会到,销售与服务的关系就像牙齿与嘴唇的关系,唇亡齿寒,没有好的服务,客户就会逐渐丢失。

  2011年,通过两年多的磨砺,创业的梦想再次向何晓峰发出呼唤,深思熟虑后,何晓峰决定辞职创业。这一决定得到了其夫人的大力支持,她鼓励何晓峰说,乘着还年轻即使失败也没有多大关系,并将省吃俭用的2万元积蓄拿出来给何晓峰作为启动金。何晓峰大受鼓舞,当即商量选择一个专业比较对口、又有供货资源的产品。就这样,苏州飞瑞电源有限公司在一个十几平方的办公室里正式成立,经营UPS、EPS等相关电源产品的销售业务。

  创业初期,困难比预想中的还要大,作为行业的新人,何晓峰零客户资源、零业务。此时,理工男独有的特性发挥了作用,为了将生计维持下去,何晓峰自学建网站,决定通过互联网找突破口。通过一个月的攻关,公司网站成功上线,虽然版式简单,但总算有了一个客户来源的入口。

  功夫不负有心人,网站上线的第一周,何晓峰就接到了江苏某电气集团的询盘,经过一轮轮的技术沟通、商务谈判,该公司与飞瑞电源顺利签订长期合作协议。这是飞瑞的第一个客户,也是第一个大客户。多年过去了,每每谈起这个客户,何晓峰始终抱着感恩的心说:“如果没有这个机会,没有他们的支持,可能就打消了自己创业的积极性,也不可能有后续飞瑞多年的发展。”

  转眼4年过去,对于此时的何晓峰来说,生计早已不是问题,但公司业绩却不温不火。何晓峰看着办公室里五六个人的公司,琢磨着,这应该还不是自己想要干的那一番事业,长此以往,更难以让公司小伙伴得到更多的收获与成长。而彼时,国内的云计算、信息化正在悄然兴起并快速发展,通过几年积累的行业经验分析,市场将会有大量的机房改造或新建需求,何晓峰觉得,这或许是一个非常好的商机,也是让公司进一步发展的好机会。

  说干就干,是飞瑞人的特点,何晓峰这一想法得到了公司上下的大力支持。2015年,飞瑞迈出了发展的步伐,由单一型的销售产品向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转型。然而转型的过程既是漫长的又是艰辛的,业务思路、团队实力这两个问题摆在何晓峰面前亟待解决。公司已习惯了产品报价的简单销售模式,无法适应复杂又繁琐的方案沟通方式;团队成员无论是在设计咨询、工程交付方面都缺乏经验。

  遇到困难,坚决不能退缩。为了让团队既有成员尽快适应转型的节奏,何晓峰提出了走出去、请进来的思路,但凡周边有类似的项目机会,何晓峰都带着团队走出去积极参与其中,甚至免费提供帮助;对于行业的资深人员、厂商工程师,何晓峰一次次地将他们请进来给大家伙做培训。在高强度的理论学习和实战过程中,飞瑞电源无论是业务人员还是工程人员的能力都快速地得到了提升,专业水平逐步提高,这为飞瑞的专业形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正是在这一时期上下齐心的努力奋斗过程,逐渐形成了飞瑞凝聚力强、学习力强、责任意识强、无私奉献的企业精神。

  近几年来,何晓峰带领团队扎根于网络能源领域,稳扎稳打,紧紧抓住行业的发展机遇,目前已为超过5000家企事业单位提供过安全可靠的供电保障、与时俱进的网络信息化保障,其中不乏多个省级用户和大型民生建设工程。每当看到公司参与的项目能为客户提高生产力或是为老百姓提供便捷智慧生活时,何晓峰内心总洋溢着自豪感和成功感。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