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敏华:一个爱折腾少年的成长史

  小纸张也有大梦想,小到做成一件事情,大到成就一番事业,运气的成分极少,更需要靠的是人的拼搏,勤以创业,俭以聚财,诚以待人,逊以自处。今天,我们一起来看一位80后相城青年企业家的创业故事,他所创办的企业目前已经成长为该行业国内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

  

  (徐敏华)

  徐敏华,苏州市冠华纸品厂创始人,苏州冠威热敏纸有限公司总经理,1981年出生于江苏省苏州市,因为从小活泼好动爱折腾,学校毕业后就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2001年,苏州渭塘的珍珠产业颇具规模,周边乡镇从业人员众多,20岁的徐敏华怀揣着美好的梦想也随大流加入到了珍珠行业当中,准备大干一场。他通过在商场中租赁柜台经营的方式将渭塘的珍珠项链带到了“冰城”哈尔滨,但是好景不长,徐敏华发现北方的气候制约了自身的发展,漫长且寒冷的冬季,哈尔滨人都是裹的严严实实,对这一饰品几乎没有需求。与此同时,国内的零售业也进入到转变期,各地渐渐出现一个新的零售业态——超市,徐敏华所租赁的商场柜台区域也被列入了业态改造的范围,这也意味着柜台里的商品将变成无人问津的存货,在超市筹备开业的这段时间,徐敏华一方面低价处理商品,同时也在寻找新的商机。

  在一次和超市采购负责人的交谈中,徐敏华得知,超市正准备采购一批收款机用热敏纸,由于供应商必须款到发货,但这又不符合超市的财务付款制度,正在犯愁。此时徐敏华隐隐感觉到了商机的到来,“我要把这个问题解决了,我来供货!”徐敏华在心里大声地对自己说。随即他给曾在村办纸品厂工作过的父亲打电话,经过多方打听,找到了一家位于无锡的工厂。他连夜坐上南下的火车,经过商讨,工厂同意其作为代理商开拓哈尔滨的市场。货源找到了,可当时整个哈尔滨也没有几个超市,无法完成工厂要求的销量,在随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几乎跑遍了东北所有大城市的每个超市。面对逐渐增长的市场,竞争对手也多了起来,而无锡工厂为了降低成本多次发生偷工减料的做法与21岁的徐敏华产生了分歧,此时徐敏华萌生了自己办厂的想法。

  

  (300平米民房工厂)

  深思熟虑之后,徐敏华决定回家办厂,要做一家“诚实正直”的企业。在家人和亲戚的帮助下,徐敏华终于凑够了启动资金。2003年,在一座不到300平米的民房里,他的第一个工厂——苏州市冠华纸品厂成立了。其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徐敏华的足迹遍布了除西藏、新疆、内蒙、海南外的所有地区,工厂厂房面积也迅速扩大到了2000多平米。

  (20000平米厂区)

  2006年,得益于喜欢折腾尝试的性格,徐敏华和很多人都不相信的阿里巴巴国际站达成合作,将其产品逐步出口到了海外市场。不过事情也并非一帆风顺,2007年一个美国客户采购了两个货柜价值7万多美金的热敏纸,到港后发现打印出的字体颜色浅,原因是美国的热敏打印机温度普遍偏低,客户要求尽快给出解决方案。徐敏华高度重视,和业务员共同拟定解决方案,24小时之内客户就收到了处理方案的邮件,补发两个货柜,同时原产品低价处理,处理的货款作为质量赔偿金弥补给客户,而自己默默的承受了巨大的损失。通过此次事件,美国客户对徐敏华工厂的这一方案表示了深深的赞赏,在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里,他们成为了工厂最大的客户,出货量一度接近占到整个工厂的一半。可是好景不长,2008年底,美国对中国热敏纸采取了反倾销的措施,这意味着50%的生意没了,工厂一下就陷入了困境。美国客户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将其加拿大从事热敏纸生意的朋友引荐过来,慢慢的,丢失的市场也一点点找回来了,这更加坚定了徐敏华创业的初心——“诚实正直”,企业也在不断的发展壮大。

 

   (部分车间设备)

  为了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市场和未来长远的发展,2012年,徐敏华成立了苏州冠威热敏纸有限公司,在“诚实正直、共享共担、拥抱变化”的企业价值观指引下,通过十多年的发展,如今苏州冠威热敏纸有限公司已成长为国内热敏纸定制化行业的佼佼者,工厂厂房面积20000余平米,产品覆盖热敏打印纸,不干胶标签,电脑打印纸,医用记录纸等,已出口全球50余个国家和地区,优衣库,苹果,迪士尼,家乐福等业内知名企业均成为了他们的客户,获得的专利有20余项。也收获了如AAA级诚信企业,慈善爱心企业,创业之星等众多的荣誉,同时其个人也被相城区评为了“四创”好青年。

  (青商会副会长徐敏华)

  徐敏华表示,热敏纸定制化是一个小众行业,在纸张里面属于细分中的细分,但他们依然会深耕这一领域,要把产品做到1厘米的宽度,1公里的深度。未来,冠华纸品、冠威热敏纸一定会让中国的热敏纸名扬世界。

相关资讯